重点保护植物

发布时间:2018-09-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我国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种中,黑龙江省有16种,而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有6种,即水曲柳、黄菠萝、钻天柳、紫椴、野大豆、红松。本区经济植物资源比较丰富,经济植物有480余种,以药用植物种类最多,已被收入中国药典的有贯众、乌头、三棵针、升麻、五味子、党参、龙胆等70余种。山野菜中的蕨菜、猴腿菜、黄瓜香、刺嫩芽等均为对日本出口的名菜。野果资源中除品质优良、营养丰富的松籽、榛子和著名的维C之王—刺玫果以外,尚有近年来倍受重视的兰靛果和狗枣猕猴桃等,已成为优异的酿酒原料。

序号

中名

学名

分类地位

保护级别

1

红松

Pinus koraiensis

松科松属

II

2

野大豆

Glycine soja

豆科

II

3

水曲柳

Fraxinus mandshunica

木犀科白蜡树属

II

4

黄菠罗

Phellodendron amurense

芸香科黄檗属

II

5

钻天柳

Choseina macrolepis

杨柳科钻天柳属

II

6

紫椴

Tilia amurensis

椴树科椴树属

II

本区重点保护的建群种红松,为第三纪冰川的孑遗种,至少在地球上存在3000万年以上,现有的阔叶红松林的面貌、结构至少形成于3000年以前,它曾广泛分布于东北东部山地,是地带性顶极的森林植被,现在所剩无几。本区的红松为老龄林,红松个体最大寿命可达500年,胸径可达1.5米,树高可达40米,单株结实量可达30千克。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