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性

发布时间:2018-09-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历史上我国东北东部山地阔叶红松林分布的面积之广,素有“林海”之称,而且木材蓄积量高,材质优良。在经历近一百年的开采利用后,天然红松老龄林的面积日趋缩小,现在长白山区比较完整的天然阔叶红松老龄林只限于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小兴安岭森林开发较晚,本世纪40年代初开始对红松老龄林进行小面积工业性采伐,60—70年代采伐强度和范围剧增,据1988年伊春林管局统计,现该区红松林面积和蓄积相应只占全区有林地比重的4.9%和7.6%(1953年统计相应为53.8%和74.3%)。一些林业局虽然保存有部分天然红松母树林,但一般均经过卫生伐的清理,原始生态系统已发生了变化。真正比较完整的天然红松老龄林目前只限于凉水和丰林自然保护区。历史上广泛分布于东北东部山地的阔叶红松林生态系统已处于濒危的境地,所以,本区保存下来的这片原始阔叶红松林,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珍贵和稀有性。

保护区内栖息有全球性濒危物种毛腿鱼鸮和中华秋沙鸭。70年代以前,中华秋沙鸭在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林区均有分布,据调查,目前在整个小兴安岭,黑龙江省只有凉水自然保护区内有为数不多的中华秋沙鸭栖息和繁殖。除凉水自然保护区外,中国仅有吉林省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有中华秋沙鸭繁殖。

保护区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4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8种,二级保护动物46种;另外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9种。由此可见,保护区保存完整的原始阔叶红松林,不仅是稀有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而且是稀有、濒危动物栖息、繁殖的最理想场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