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建设现状

发布时间:2018-09-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保护区自建立以来,在各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森林法》、《环境保护法》、《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确定了“以保护为基础,以科学研究为中心,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发展建设方针;进一步加强了保护、科研和教学的基础设施建设,购置了先进的交通和通讯设备;成立了林业公安分局,建立了一支专业保护队伍,重点对森林防火、乱捕、滥猎和盗伐林木进行管理。到2010年,保护区实现了53年无森林火灾的优异成绩,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的安全。

凉水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为正处级公益性事业单位,编制为90人,上级行政主管单位是东北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业务由省林业厅管理,管理局下设局办公室、资源保护科、科教科、旅游科、资产科、财务科六个职能科室,现有在职职工56人。

从1987年开始,保护区在带岭镇修建职工住宅和综合办公楼,到1994年职工住宅和保护区行政办公机构全部搬迁到带岭镇,只保留保护、科研和旅游管理人员在区内工作。这样既净化了保护区的环境、有利于自然资源的保护,又改善了职工的生活条件,同时还吸引了大批的科技人员来保护区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保护区的建设与发展。

保护区于1996年开始,先后完成了保护区一、二期建设、东北林业大学211专项建设、教育部修购专项项目、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国家环保局保护区能力建设项目等项目建设,共计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

保护区建有科研宣教中心、教师公寓、学生公寓、专家公寓、林政防火中心、餐饮中心、服务中心、野外餐厅等12000平米,带岭镇职工住宅楼10000平米,区内硬化路面16公里、沙石巡护路25公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