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生态科普

发布时间:2018-09-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序号

名词

序号

名词

序号

名词

1

森林浴

8

熊仓

15

森林的固碳作用

2

森林浴的原理

9

森林的三大效益

16

森林生态系统

3

森林浴的方法

10

倒木的意义

17

生态旅游

4

森林浴的数据

11

森林溪流

18

自然保护区

5

生物多样性

12

小兴安岭的地质地貌

19

低碳行动

6

林窗的作用

13

三大硬阔

20

生态公益林

7

小台地的作用

14

大青杨的地位

21

碳源

森林浴

就是沐浴森林里的新鲜空气。氧气不充足的、污浊的空气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还可能加重心脏负担。森林中的空气清洁、湿润,氧气充裕,而且某些树木散发出的挥发性物质—萜烯类—森林精气,具有刺激大脑皮层、消除神经紧张等诸多妙处,有的树木,如松、柏、柠檬和桉树等,还可以分泌能杀死细菌的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负氧离子,在森林中的含量要比室内高得多。而上午阳光充沛,森林含氧量高,尘埃少,是进行森林浴的好时机。森林浴包括登山观景、林中逍遥、荫下散步和郊游野餐等广泛接触森林环境的健身活动。森林的隔声效果会使人感到一种远离都市喧闹嘈杂特有的宁静,绿色的环境和优美的风景能给人以安谧舒适的感觉。专家认为,构成木屑香气主要成分的菘萜、柠檬萜这类天然物质具有松弛精神、稳定情绪的作用。在森林中散步时,血压和抑郁荷尔蒙的含量都会降低。

森林浴的原理

原始红松林中负氧离子(空气维生素)高于城市数百--万倍,可促进人的血液循环、增加心肺功能、有降血压、治失眠、镇静、止咳、止痛等功效;

挥发多种杀菌素、林内臭氧含量高,具有杀病菌、病毒作用;

森林有独特的小气候,温湿度风速适宜、紫外线直射少、白天氧气多,舒适指数高。

森林浴的方法:

白天8—17时为宜;距离以3—6km为宜;

以变速、变坡步行为主,中途适当休息;

注意事项:穿防滑登山鞋;少量多次饮水;适当增减衣物;防蚊虫小咬;

沿指定线路步行;爱护植物动物;注意森林防火;废弃物随身带回。

森林浴的有关数据:

红松林杀菌素分泌30kg/天﹒ha;而无林区只有其1%左右;

吸纳SO2 60kg/月.ha、CO2 1000—2000kg/天.ha;

提供氧气供1000人左右/天.ha;

负氧离子含量10000-100000个/ cm3,人体正常所需为3000个;

紫外线减少60—80%。

(负氧离子)羟基负离子H3O2-含量与人体健康的关系

环 境

负氧离子浓度(个/cm3)

与人健康的关系

森 林 瀑 布

10000--100000

疾病治愈力

高 山 海 边

2000-10000

预防发生疾病

郊 外 田 野

1000-2000

提高免疫力

城 市 公 园

500-1000

维持健康需要

城 市 绿 地

100-300

诱发某些疾病边缘

城 市 住 宅

40-100

诱发某些疾病

空 调 住 宅

0-25

引发空调病等

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指的是地球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即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和生存环境。它包含四个层次: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简单地说,生物多样性表现的是千千万万的生物种类。在地球上热带雨林中生活着全世界半数以上的物种(约500万种),因此,那里的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

生物多样性具有很高的价值生物多样性的意义主要体现在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对于人类来说,生物多样性具有直接使用价值、间接使用价值和潜在使用价值。它不仅可以为工业提供原料,还可以为人类提供各种特殊的基因,目前世界上的生物物种正在以每天几十种的速度消失。这是地球资源的巨大损失,人类应该呼吁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为之付诸行动。

林窗的作用

天然红松林内分布大小不一的林间空地,是由高大成过熟的树木风倒后形成的,面积在几十至上百平方米,这是红松林在自然风干扰下的自我更替方式。红松林的异龄复层性使林内具有一定数量的幼树和幼苗,在上层林冠郁闭的情况下,他们依靠幼年耐阴的习性维持缓慢生长,而且分异较大,一旦大树(一般是相对浅根系的红松和老龄的阔叶树)倒掉,营养空间扩大,他们开始加速生长,逐渐进入主林层,同时林下、林窗又有了新的更新幼苗,周而复始。这就是红松林呈现整体稳定、局部动态、水平斑块镶嵌结构的根本。

小台地的作用

小兴安岭的地形地貌特点是以低山丘陵为主,海拔在300-900m之间,山体坡度较缓,在山体的中下腹零星分布着小台地(俗称王八炕),面积在几百至上千平方米,占山体坡面15—25%,这些台地排水不畅,积水较多,树木发育不良,但是却在森林生态系统水分循环中起很大的作用,每一个台地就像一个小的蓄水池,虽然台地内树木较少,但周围许多大树的根系,特别是红松等一些浅根系树种,伸到台地,在春、夏、秋生长季,有时出现的干旱天气,最长达1个月无有效降水,此时它可以有效补充根系需水,缓解旱情,所以小兴安岭的森林极少出现旱象。

熊仓,俗称黑瞎子仓,是黑熊、棕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冬眠(蹲仓)之场所。

熊仓分为3种类型:

1.树仓:老龄的大青杨、红松、椴树因心腐形成的树干空洞;

2.地仓:在树根或巨石下由熊掘土挖成的洞;

3.明仓:熊在林地上用树枝、灌木等植物铺垫成的冬眠场所。

森林的三大效益

森林的三大效益就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森林的经济效益可概括为直接经济效益与间接经济效益两大类。直接经济效益主要来自木材、药材、苗圃、果实的生产以及公园旅游收入等。间接经济效益主要来自于遮阳和防风带来的能源节省,防火、贮水保土和净化环境所带来的损失减少,绿地所带来的财富增值,以及环境改善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等。

森林的社会效益主要包括: 1.森林是旅游休养的最佳场所;2.森林是非常重要的教学、科研基地;3.森林是文艺创作的源泉;4.森林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森林的生态效益一般为经济效益的6倍以上,包括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缓解地球“温室效益”、防治荒漠化、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灾减灾等方面。

倒木的意义

老龄红松林中有许多横倒竖卧的倒木,它们树种、粗细、腐烂程度不同,多是一些浅根系的树种(如红松、云杉、水曲柳、桦树等)风倒造成,也有部分老龄树枯死倒掉,这是原始林经过风干扰实现世代更替的生态过程,也是正常的森林景观。倒木是森林生态系统重要不可缺少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具有减少水土流失,增加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和加速养分循环,它还储存大量能量、养分和水分,是种类繁多的小动物、真菌、细菌等微生物赖以生存的场所,也是林木更新的良好苗床,往往见到倒木上成排的树木幼苗,而撅起的树木根部也是树木下种的好地方。红松林倒木储量一般在100—200株/ha,它完全腐烂一般需要10—25年。

森林溪流

森林溪流是森林生态系统中水分循环的重要环节,是指小流域内森林的中上游溪流,小兴安岭的地貌和植被特征是影响森林溪流的主要因子。红松林内的森林溪流特点是河道多,河谷宽,常呈U字型,逆流量小,丰枯变化不大,水质清澈,水流湍急,封水期长(长达6个月),冬季常有堰淩水,河道下切不明显,河曲系数大,河道有不稳定性,河谷常有沼泽化发育。溪水由壤中流和地下径流组成,由于森林地被物多,地下根系发达,土壤蓄水能力强,属于蓄满产流,加之多层高大树冠的截留作用,具有明显消峰延流的作用。水体生物以小型软体动物和小型冷水鱼类为主。

小兴安岭的地质地貌

小兴安岭是东北地区东北部的低山丘陵山地,是松花江以北的山地总称。总面积13万km2,其中低山约占37%、丘陵约占53%、浅丘台地约占10%。它是黑龙江与松花江的分水岭。本区地质历史上曾发生多次强烈的地壳运动、岩浆活动、沉积作用和变质作用。在古生代前,为稳定的浅海环境,经过古生代的加里东运动、中生代的燕山运动和新生代的喜马拉雅运动综合奠定了基本地貌格局,山脉走向凌乱,分水岭折曲较大,山文方向近似西北,山势低缓,海拔600∼1000m。分水岭两侧不对称,西南坡缓长,东北坡陡短,山势和缓,北低南高,带岭附近的大箐山海拔1203m。地貌相比差异显著,南坡山势浑圆平缓,水系绵长;北坡陡峭,成阶梯状,水系短促。岩石组成以铁力至嘉荫一线为界,北部多丘陵台地,地表以砂砾岩、玄武岩为主,河谷多宽谷;东南部低山丘陵区,多出露海西期花岗岩,为长期隆起剥蚀区。

三大硬阔

三大硬阔是指红松林分布区内三个主要的硬阔叶伴生树种——黄菠萝(Phellodendron amurense)、胡桃楸(Juglans mandshurica)、水曲柳(Fraxinus mandshurica)。

黄菠萝是芸香科植物,树皮有厚的木栓层,材质微黄而硬;

胡桃楸是胡桃科植物,俗称山核桃,材质细腻黄褐色硬度大,它们在红松林内分布不多;

水曲柳属木犀科,在山的中下部分布较多,更新较好,常见小的种群,材质坚硬纹理整齐,树干通直高大。

它们都是上好的建筑、家具、军工用材,加上分布不多,显得极为珍贵。目前属于濒危树木,早已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植物。

大青杨的生态地位

大青杨是红松林分布区内主要的阔叶伴生树种,属杨柳科,是红松林内树体最大的阔叶树,直径可达2m,树高30m,单株蓄积可达15m3,成过熟年龄一般在200左右,成年的大青杨由于它占地面积大(一般在上百平方米),林下幼树较少,与周边树木常形成竞争关系,故被称为霸王树,它是红松壮龄期的陪伴者和幼年期的庇护者,但它的寿命不长,成熟后逐渐衰老,最后风倒或枯死,形成林窗,期间周围的红松已经被压数十年,此时逐渐获得更大的营养空间得以加快生长,形成新的斑块状树群。因此大青杨是几个相近世代红松的重要陪伴和庇护者,它的壮大、衰老、形成林窗的过程是红松林自我更新的动态体现。

森林的固碳作用

是指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吸收并固定在植物与土壤当中,从而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过程,树木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了大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减缓了温室效应。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森林的碳汇作用(也叫固碳)。林业碳汇是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减少毁林、保护和恢复森林植被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按照相关规则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森林面积虽然只占陆地总面积的1/3,但森林植被区的碳储量几乎占到了陆地碳库总量的一半。红松与其他伴生树种组成的阔叶红松混交林,每年可固定大量的二氧化碳并放出氧气,以1ha阔叶红松林为例,每年可吸收固定二氧化碳13t,同时放出氧气9.5t,并释放出大量负离子,高于城市与工矿区成百—万倍。

森林生态系统

森林生态系统是林地上以乔木为主体,包括灌木、草本、苔鲜、菌类、野生动物、微生物等生物群体,与非生物类的地质、地貌、土壤、气候、水文等因素组成,构成了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它能有效地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生态安全上的保障。它由生产者(绿色植物)、消费者(动物)和分解者(真菌、细菌等微生物)构成。森林生态系统是陆地生态系统中面积最大、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保持着最高的物种多样性,是世界上最丰富的生物资源和基因库。它一般可分为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和地面等四个基本层次,有的还可多达7—8个层次,明显的层次结构比其他生态系统复杂。在全球分布广泛,在不同的气候条件和地形地貌的共同作用和影响下,既有明显的纬向水平分布,又有山地的垂直分布,是生态系统中类型最多的。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形成了物种丰富、结构复杂、各生物群落与环境相协调,具有很高的自调控能力,能自行调节和维持系统的稳定,保持系统的复杂性。森林生态系统是地球上生产力最高、现存量最大的生态系统。历史上森林面积达到76亿ha,覆盖世界陆地面积2/3,至1985年森林面积下降到41.47亿ha,只占陆地面积31.7%。

生态旅游

生态旅游是指在被保护的自然生态系统中,以自然景观为主体,融合区域內人文、社会景观为对象的郊野性旅游,旅游者通过与自然的接近,达到了解自然、享受自然生态功能的好处,产生回归自然的意境,从而自觉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一种科学、高雅、文明、时尚的旅游方式。因而生态旅游的具体对象包括一切自然生态系统,如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动物栖息地、植物园、复合生态区、人工模拟生态区等;生态旅游既是大自然向人类显示自身无穷奧妙的一种形式,也是人类保护自然的一种积极举措。为此,开展生态旅游,既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观赏质量变化的需要,也是人类进步、社会文明的需要 。

自然保护区

自然保护区是国家为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对具有代表性的不同自然地带的环境和生态系统、珍贵稀有动、植物自然栖息地及其他历史遗迹和重要水源地筹划出界限加以特殊保护的自然地域。自然保护区以保护自然资源为主,还需把科研、教学、旅游和生产结合起来,统一经营管理,使之成为以自然保护为主的科学实验、生产示范和旅游的基地。保护区可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核心区是原始状态保护较好的自然景观地区,是开展生态系统研究的基地。缓冲区设在核心区周围,由一些演替植被组成,可结合实际需要在不破坏原有群落环境的前提下,开展一些合理利用和改造的试验。实验区可根据所在地的特点和需要,利用本地资源,生产自己特有的产品,为当地的植被恢复和建立新的人工生态系统起示范推广作用。

低碳行动

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是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增多的主要原因,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诱因。“低碳”倡导节能降耗、提高能效,以及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以降低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政府提出的节能减排政策是“低碳”概念的核心内容。

人的行动是一大碳排放大户,尽我们所能,为我们的地球减碳:使用高效的荧光电灯泡;保持冰箱处于无霜状态;把有机的材料(例如:纸,卡紙板)循环再用;只要有效地使用自然通风和避免房间过暖;太阳能可以加热水和发电;小型风力涡轮发电机已经可以供家庭使用;选择购买有节能评定标签的产品;使用经济型汽车;“BP Ultimate”汽油和柴油能提高你的汽车的性能;使用燃料乙醇;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小心保养你的汽车;高级的綜合性润滑油;购买本地的产品购买季节性的产品;注意购买包装简单的产品;使用再循环材料等。

生态公益林

指生态区位极为重要,或生态状况极为脆弱,对国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以提供森林生态和社会服务产品为主要经营目的的重点的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包括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和护岸林等;自然保护区的森林和国防林等。

生态公益林也是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维持生态平衡、保存物种资源、科学实验、森林旅游、国土保安等需要为主要经营目的的森林、林木、林地。在我国,生态公益林按事权等级划分为国家公益林和地方公益林。国家公益林:由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划定。并经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核查认定的公益林,包括森林、林木、林地。国家公益林按照保护等级划分为特殊和重点二个等级。 地方公益林:由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国家和地方的有关规定划定,并经省林业主管部门核查认定的公益林,包括森林、林木、林地。地方生态公益林按照生态区位差异划分为重点生态公益林和一般生态公益林。

碳源

是指产生二氧化碳之源。自然界中碳源主要是海洋、土壤、岩石与生物体。另外,工业生产、生活等都会产生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它们都是主要的碳排放源。这些碳中的一部分,累积在大气圈中引起温室气体浓度升高,打破了大气圈原有的热平衡,导致全球变暖,另一部分则储存在碳汇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