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常识

发布时间:2018-09-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森林防火”的含意是什么?

答:是指森林、林木和林地火灾的预防和扑救.

2、森林防火期内,林区用火有什么规定?

答:森林防火期内。在林区禁止野外用火;因特殊情况需要用火的,必须严格申请批准手续,并领取《野外用火许可证》

3、进入林区必须做到“五不准”指什么?

答:不准在林区内乱扔烟蒂、火柴梗;不准在林区风燃放爆竹、焰火;不准在林区内烧火驱兽;不准在林区内烧火取暖、烧烤食物;不准在林区内玩火取乐。

4 、吸烟与森林火灾有什么厉害关系?

答:我国森林火灾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入山人员吸烟引起的,野外吸烟已经成为森林火灾的最大隐患。所以,严格禁止野外吸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一环。

5、扑救森林火灾不能组织哪些人上山扑火?

答:老人、妇女、中小学生、儿童及身残体弱者。

6、森林燃烧必须具备哪三个条件?

答:可燃物、氧气和一定的温度。

7、森林中的可燃物是指哪些?

答:森林中的乔木、灌木、杂草、蕨类、苔藓、地衣、枯立木、腐朽木、枯枝落叶以及地下层的腐殖质、泥炭等,均属可燃物。

8、发生森林火灾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答:在可燃物和天气条件都有利于森林燃烧的条件下,火源是发生森林火灾的主要因素.

9、影响森林火灾的地形因素有哪些?

答:有坡向、坡度和海拔高度等.

10、扑救森林火灾的原则是什么?

答: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必须以“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争分夺秒地将林火消灭在初发阶段。

二、家庭防火基本常识

1.如何做好家庭防火?

答: (1)使用阻燃、难燃产品进行室内装饰装修。(2)对家中的电器设备,燃气用具等经常查看,尽可能少用临时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3)保持楼梯、走道畅通,严禁在楼梯、走道上堆放杂物。(4)配置必要的家用消防器材,万一发生火灾就能利用消防器材迅速扑灭初起火灾。

如何防止吸烟引起火灾?

答:(1)不要养成卧床吸烟的习惯,行动不便或下肢瘫痪的人更不能卧床吸烟。(2)养成不随手乱扔烟头的好习惯。吸剩的烟头,要予以熄灭。(3)在家中使用汽油、煤油、松节油和油漆等易燃可燃液体,或在接触棉花、稻草和其他纤维物质时,禁止吸烟。

2.炒菜时油锅着火怎么办?

答:盖上锅盖或将生菜倒人锅内,但千万不要用水往锅里浇,因为冷水遇到高温热油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很容易造成火灾和人员伤亡。

3.停电后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1)家庭使用蜡烛等应急照明时,要远离窗帘、纸张等可燃物品,应将蜡烛放在非燃烧物体上,同时必须有人看管,做到人离开或睡觉将火熄灭。(2)要将电熨斗、电吹风、电热毯等电热器具的电源插头及时拨掉,防止来电后这些电器烤燃周围可燃物。

4.家庭如何敷设电器线路?

答:(1)导线耐压等级应高于线路工作电压,截面的安全电流应大于负荷电流。(2)线路应避开热源,如必须通过时,应做隔热处理。(3)线路敷设用的金属器件应做防腐处理。(4)各种明布线应水平和垂直敷设。导线水平敷设时距地面不小于2.5m,垂直敷设时不小于1.8m,否则需加保护。(5)导线穿墙应装过墙管,两端伸出墙面不小于10毫米。

5.如何防止电线绝缘损坏?

答:(1)通过电线的电流不应超过电线的安全载流量;(2)不要使电线受潮、受热、受腐蚀或碰伤、压伤,尽可能不让电线通过温度高、湿度大、有腐蚀性蒸气和气体的场所,电线通过容易碰伤的地方要妥善保护;(3)定期检查维修线路,有缺陷要立即修好,陈旧老化的电线必须及时更换。

6.怎样防止电线超负荷?

答:(1)根据用电负荷的多少,选用适当大小的电线。(2)线路应按照装置规程安装,防止因绝缘损坏而发生漏电和短路碰线事故。(3)经常检查线路负荷和绝缘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4)保护线路或设备用的保险丝要选择适当。(5)保险丝不得随意调粗或用铜线、铁线代替。

7.怎样防止电视机引起火灾?

答(1)电视机要放在良好的通风散热处。(2)不要用遥控器长期关闭电视,看完电视后要切断电源、拔掉插头。(3)收看时间不宜过长。(4)雷雨天尽量少看电视,不要使用室外天线。

8、家庭如何处置电视机起火?

答:首先,迅速拔掉电视机电源插头,然后用棉被等不透空气的物体将电视机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这样电视机内的火焰就会因没有空气而熄灭。但必须注意,扑救电视机火灾时,人体应避开荧光屏的正面,站在电视机后侧比较安全。严禁用水直接泼向荧光屏,防止显像管突然受冷爆炸伤人。

9.如何预防电冰箱火灾?

答 (1)不可将汽油、酒精、胶粘剂等易燃、易爆物品放人冰箱,以免引起爆炸。(2)冰箱不能在有可燃性气体的环境中使用,不能在冰箱旁使用易燃性的喷漆。如发现煤气、液化石油气泄漏时,千万不可拔出电源插头或开关冰箱门以及关闭温度控制器,否则会产生电火花,引起爆炸。(3)吸收式冰箱,要经常检查系统管路的密封性,避免制冷剂泄漏,造成燃烧爆炸事故。

10.如何预防空调器火灾?

答:(1)空调器应安装保护装置,万一发生故障,熔断器切断电源;(2)使用空调器时,应严格按照空调器使用要求操作;(3)空调器的电度表和导线应留有足够的余量,并选择适当的电源保险丝,以防超负荷;(4)空调器必须采取接地或接零保护,热态绝缘电阻不低于2兆欧才能使用,对全封闭压缩机的密封接线座应经过耐压和绝缘试验,防止其引起外溢的冷冻油起火(5)空调器周围不得堆放易燃物品,窗帘不能搭在窗式空调器上。

11.使用液化石油气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1)厨房里使用液化石油气,就不能同时使用煤妒、煤油炉等灶具;禁止在密闭的房间里使用液化气。(2)做到:1.先点火、后开气;2.点火后、不离人;3.用完后,先关紧钢瓶角阀,再关灶具气阀;4.钢瓶必须远离热源,钢瓶和灶具要保持 0.5米以上的距离。

12.发现液化石油气气瓶泄漏着火怎么办?

答:液化石油气气瓶漏气时,应及时打开门窗通风,用扫帚从地面扇赶液化气,并查明漏气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严禁划火及开关电器,以防引起火灾和爆炸。一旦着火了,首先不要惊慌,应立即用湿毛巾盖住角阀,然后徒手关闭角阀,气源会被切断,火焰会很快熄灭。若有备用干粉灭火器,则可用它灭火。如发生压母脱落事故,要迅速消灭周围火源,并用湿毛巾等用力堵在角阀上,把气瓶移到室外。

15.家庭装修中应注意哪些防火问题?

答:(1)吊顶装修应采用非燃烧体。 (2)墙面装修应采用难燃烧材料。(3)电线应穿金属管或使用氧指数大于35的PVC管保护。(4)电线的截面积应比实际负荷大一号。(5)照明灯具、镇流器等发热部位应安装在非燃材料上。

16.火场自救逃生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答:(1)立即离开危险区,不要往搁楼、床底、大橱内钻。(2)选择简便、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如阳台、窗口等。(3)准备简易防护器材,如用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4)自制简易救生绳索,如用被褥、衣服、床单等撕成条,拧好成绳挂在牢固的窗台、床架、室内牢固物上,然后沿绳慢慢滑下。(5)无法逃生时,可选择远离起火点、取水、呼救方便的地方作为避难场所等待救援,如浴室、卫生间等既无燃烧物又有水源的场所。(6)切勿盲目跳楼。

17.发生火灾时如何用毛巾防烟?

答:(1)折叠层数要依毛巾的质地而异,一般毛巾折叠8层为宜,这样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60%。(2)毛巾不必弄湿。因为弄湿后通气阻力大,会很快使人感到呼吸困难。(3)使用时要捂住口和鼻,使过滤烟的面积尽量增大。在穿过烟雾时一刻也不能将毛巾从口和鼻上拿开,即使只吸一口烟,也会使人感到不适,心慌意乱,丧失逃生信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