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松及阔叶红松林

发布时间:2018-09-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红松(Pinus koraiensis Sieb.et Zucc)又名果松,属于松科植物,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黑龙江省省树。我国主要分布在长白山到小兴安岭一带,国外只分布在俄罗斯、日本、朝鲜的部分区域。红松是一种与化石一样珍贵而古老的树种,至少出现在3000万年前,被称为“第三纪孑遗种”。红松材质轻软,不易变形,耐腐能力强,适用于建筑、桥梁、枕木、家具制作等。红松树干粗壮,树高入云,伟岸挺拔,是天然的栋梁之材,它最高达50m,直径1.5m,寿命最长可达600年,红松是长寿的象征;红松不畏严寒,四季常青,也是活力的象征。

阔叶红松林(也称为天然红松林)主要分布在中国、俄罗斯、朝鲜、日本的部分地区,俄罗斯红松主要分布于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朝鲜的红松林主要分布在朝鲜最北部、鸭绿江流域和图们江上游地区,日本的红松资源较少,主要分布于北海道深山地区。20世纪初,天然红松林的分布区面积达5000万hm2,其中,中国有3000万hm2,占60%;俄罗斯有1500万hm2,占30%;朝鲜有500万hm2,占10%。

我国天然红松林则集中分布于长白山和小兴安岭(伊春)山地,红松是我国东北小兴安岭、长白山林区天然林中主要的森林组成树种。

天然红松林是全球生态系统数十亿年进化史的一部分,是自第三纪中新世(距今3000-2500万年)以来才演化形成最适应本地区生态背景的地带性顶极群落,成为本地区的“本底”森林,是温带针阔混交林的典型代表,和全球同纬度地区的森林相比,以其建群种独特、物种多样性丰富及含有较多的亚热带成分而著称。天然红松林内的多种成分都是第三纪留下的孑遗种,且最大程度的保存了第三纪植物群落的古老结构特征,堪称“第三纪森林”。它是欧亚大陆北温带最古老、最丰富、最多样、生物量最高的森林生态系统,也是我国极为重要和极为珍贵的森林资源。

在阔叶红松林中,红松是主要的建群树种,其他针叶树种还有云杉、冷杉等,阔叶树种主要有紫椴、蒙古栎、水曲柳、春榆、裂叶榆、大青杨及槭属的色木槭、青楷槭等,这些都是长白植物区系的代表种。其中红松、水曲柳、春榆和白桦等属于第三纪孑遗种,表明其植物区系的古老性,属第三纪植物区系系统。此外,还包括一些南鄂霍次克植物区系的物种,如臭冷杉,以及一些典型的南方藤本植物,如山葡萄和狗枣猕猴桃。这些南北植物种的渗入,使该林型增添了一些亚热带和亚寒带的特色。

近百年以来,由于战争掠夺、移民开垦和建国后为满足国家建设需要而进行的长期过量采伐,我国的天然红松资源已消耗殆尽。昔日的莽莽“红松林海”只有在几处自然保护区和母树林中方能看到,而除此之外,皆是红松过伐林和次生林。目前,保存比较完整和典型的天然红松老龄林仅有11万hm2,不足原分布区面积的0.3%。从伊春林区来看,建国初期,天然红松林面积约有140万hm2,蓄积在2.8亿hm2左右,且基本处于原始状态。目前,以自然保护区和母树林形式保护下来的比较完整和典型的红松老龄林仅3万hm2,蓄积约750万m3,另外尚有190万m3的天然红松林木则散生于其他林分中。如果再不对红松实施严格的保护措施,这部分将被全部砍光,到那时,仅存的天然红松林自然保护区和母树林将彻底“孤岛化”。

顶天立地的栋梁之材是红松天设地造的自然禀赋,这就是红松的经济价值。同其它树比起来,它的突出特点是材质轻软,结构稳定细腻,纹理通直,胀缩力小,容易加工,并且不开裂,受温度湿度影响一般不变形,同时耐朽力相当强。除了建筑,它还是造船、车辆、枕木及家具的优良材料。红松除了主干,其它部分也都有用武之地。枝桠、树皮、树根可以用来制造纸浆和人造板,松针、松脂还能提炼松针油、松香等工业原料。名扬天下的红松籽就来自红松,野生的红松树需要生长80到140年后才开始结实,成熟期大约15个月,所以极为珍贵。红松籽个大饱满,果仁味道鲜美,含有大量的脂肪油、蛋白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誉满四海的著名坚果。

天然红松林不仅蕴藏着许多极丰富的生物资源,有着极高的经济价值,而且还发挥着极大的生态和社会效益,其价值和珍贵性是难以估量的。红松与其他伴生树种组成的阔叶红松混交林,每年可固定大量的二氧化碳并放出氧气,以1hm2阔叶红松林为例,每年可吸收固定二氧化碳13t,同时放出氧气9.5t,并释放出大量负氧离子,高于城市与工矿区几十-上万倍,有益于人的健康,森林地面的枯枝落叶重量达6t,雨季可使大量的雨水被吸收存入土壤和缓释,有效地调节了江河水量。红松阔叶混交林可以吸收88%的有害尘埃,杀灭90%的病菌。阔叶红松林中生长有高等植物370—600种,动物360余种,这些动、植物的存在,使阔叶红松林成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群落之一,对保持林区生态平衡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此同时,原始红松林在调节温带乃至东北气候,维护各主要水系及全部流域生态平衡,保障区域内农牧业生态安全,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等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原始红松林是本区域内天然植被发展的最高阶段,面对各种自然干扰,有着强烈的自我更新、延续能力。在其寿命期内(平均寿命300年以上,最长可达600年),280年完成一个世代更替,除非人为影响,决不会自行消亡。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