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保护区认真开展监测巡护,为春季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4-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春季是候鸟北归迁徙的重要时期,地处小兴安岭南段的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重要的候鸟繁殖地和迁徙通道。为准确掌握候鸟栖息、迁徙分布动态,做好春季候鸟监测工作,提升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为迁徙候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栖息环境。3月中旬以来,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和巡护管护人员在辖区内永翠河、镜池等重要区域,持续开展春季候鸟监测工作。

4月2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巡护监测时观察到1只苍鹭正在镜池水中静栖,4月3日上午,工作人员再次观测到苍鹭以及绿头鸭13只及绿翅鸭3只。它们时而水中游走,时而天空盘旋,给人一副久别重逢的画面。这是今春在保护区范围内首次监测到的候鸟活动,预计随着气温逐渐回暖,一批批候鸟将陆续北归。

据调查,保护区内有鸟类16目46科252种。种类最多的科是鸭科和鹬科,且多为夏候鸟。林间溪流纵横是这些水鸟良好的繁殖和栖息场所。鸟类是最公正的“环境评价师”,它们的定居与经停显示了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优越,适宜各类候鸟繁衍生息。为保障候鸟在保护区经停期间的安全和顺利迁徙,保护区管理局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候鸟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安排人员加大巡查力度,禁止人为因素干扰候鸟迁徙行为,持续做好迁徙候鸟及疫源疫病监测工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孙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