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凉水实验林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秋季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有效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凉水实验林场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坚决打好秋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压实安全责任,筑牢森防阵地。进入9月,高火险天气持续增多,火源管控难度不断加大,林场森防指挥部高度重视,及时召开2022年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传达国家、省、市关于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春防夏汛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防火形势,及时部署相关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动员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秋防工作。

加强基础保障,提升森防能力。林场加强了对防灭火机具设备的检修,储备足够的油料、防护装备等必备物资,检测、调试通信设备,确保物资供应充足和应急通信畅通。及时清理修整防火隔离带,维护道路、桥梁、涵洞等基础设施并及时开展巡护,确保应急通道畅通。与此同时,林场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强化对野外火源的管控力度,通过入山巡护、三清专项行动等方式,深入到红松管护人员驻地、辖区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全面排查清理隐患点。制定有力措施,严格管控野外火源,避免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

打造智慧平台,提高监控效率。林场以“防火码”为抓手,推行落实“扫码入山”模式,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风险监控效率。今年,林场对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调度大屏幕显示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配合红外林火视频预警监控系统,通过24小时不间断监测、识别火点,可以提早预警、及时发现火灾隐患,集成林内外气象监测系统,实现气象数据实时显示功能,增强森林防火应急指挥调度能力。除此之外,林场林政防火巡护无人机系统即将上线,通过不定时地开展“空中侦查”,将有效弥补监管盲区,建立起林场“空地一体化”立体预警监测体系,确保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林场在重点路口、重要区域悬挂横幅、布设防火彩旗、发放防火宣传资料、播放宣传音频,通过多种宣传手段,扩大宣传范围,营造森林防火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让防火知识人人皆知,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将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森林防火是林区第一大事,凉水实验林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源头治理,做好监测预警,紧盯重点区域、重要目标、关键时段,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做好应急处置,确保珍贵的原始红松林资源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安全,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氛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孙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