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积极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林长制工作自实施以来,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尽责,作为东北林业大学直属科研教学基地,积极争取国家相关资金项目和政策,开展森林生态学国家林草长期科研基地建设,持续打造小兴安岭阔叶红松林保护恢复野外综合科研服务平台,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以科学研究促进资源保护。

一是,购置资源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布设在动植物监测样区、各类固定监测样地,构建保护区气象环境监测体系,部分监测设备与保护区监管平台融合,监测数据在保护区防火指挥中心实时显示;以公里网格标准布设野生动物红外相机80余台,建立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监测样区,监测样区面积合计4000公顷,持续监测野生动物资源;在保护区内重点区域和森林类型中布设固定监测点,构建虫情监测网络,加强保护区昆虫资源监测,提升虫害预测预报准确度。

二是,建立原始红松林等典型植被监测样地和森林生态系统监测大样地,合计50公顷,加强原始红松林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典型植被样地已加入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组织的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

三是,与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开展红松资源专项、昆虫资源专项、鸟类资源专项、生物多样性监测调查,为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是,与林业大学林学院合作,已基本完成国家林草局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的一期建设,将持续对保护区生态价值和生态系服务进行监测。

保护区将继续尽职尽责,严格落实省、市、县各级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林长制工作,健全体制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有效保护好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孙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