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实践基地基本概况

发布时间:2017-12-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基地名称:黑龙江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地址:黑龙江省伊春市带岭区

3、基地特色介绍:

黑龙江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称凉水保护区)地处我国东北东部山地小兴安岭山脉的南段—达里带岭支脉的东坡,行政区划属黑龙江省伊春市带岭区,保护区总面积为12133公顷,东西宽13.0公里,南北长17.0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128°47′8″~128°57′19″,北纬47°64′9″~47°16′10″。保护区属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以红松为主的温带针阔混交林生态系统。

保护区是东北林业大学直属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实习基地之一。1952年开始成为带岭林业实验局的第二伐木场,1953年开始森林采伐作业,1958年3月划归东北林学院,建立凉水实验林场,生产性采伐随即停止。1980年经林业部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9月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网络,同年12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理科人才培养野外实习基地,同年经科技部批准建立国家重点野外生态定位研究站。2006年被确定为全国林业示范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境内峰峦起伏、群山环抱,形成较复杂的山区丘陵地形。地带性土壤以暗棕壤为主,同时含有草甸土、沼泽土、泥炭土等非地带性土壤。雨量充沛、溪流众多、地下水资源丰富,河流一年四季无干枯。

保护区内植被可划分为寒温性针叶林、温性针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林、灌丛、草甸、沼泽等6大植被类型11个群系19个群丛。森林类型多样,既有从未采伐过的原始林、经火烧或皆伐后发生的次生林等森林的各个自然演替阶段,也有包括红松、云杉、落叶松、樟子松等人工纯林及不同混交方式的人工混交林。森林覆被率为98%。

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植物种类有枝叶状地衣12科90种,苔类植物11科17种,藓类植物28科95种,蕨类植物12科36种,裸子植物1科9种,被子植物70科445种。动物种类有两栖类动物2目4科共5种,爬行类动物2目3科共7种,有鸟类16目46科252种,兽类有6目16科44种,昆虫类动物16目207科1500余种。其中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54种,一级保护动物有紫貂、黄喉貂、东方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等8种,二级保护动物有棕熊、黑熊、水獭、麝、马鹿等46种。真菌物种578种,分属于7纲21目59科。

保护区作为教学实践基地,目前拥有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综合展室、标本展室等一系列教学实习及科普宣教基础设施,以及近3000平方米的招待所、学生宿舍楼、食堂等生活基础设施,还拥有数条教学实习及野外宣教线路。保护区具备针对教学实习、科研及实践教育活动同时接待300人的能力,每年接待本科教学实习约4000人次。

保护区作为科学研究基地,建立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拥有自动气象站、实验苗圃、水文监测站等科研监测站点以及多种基础实验仪器。在保证东北林业大学各校内课题组顺利开展各项研究工作的基础上,还配合包括中科院、中国林科院在内的多所学校和科研院所进行课题项目的研究,目前以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研究地的在研课题项目有10余项。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保护区形成了以森林生态、动植物保护为研究特色,以林学、生物学、野生动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等专业教学实习为主要内容的多功能科研、教学基地和以保护和研究原始红松林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4、基地研学实践活动接待时间

每年5月-10月;每周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

联系(预约)电话:0458-3439016 ; 13766732469

5、研学实践活动优惠条件

免门票费。

住宿地点:保护区内。

住宿标准:教师公寓标准间(2人间),学生公寓(8人间)。

用餐标准:可按实际需求面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