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实践教育主题活动简介

发布时间:2017-12-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保护区目前拟开设研学实践活动以自然生态主题科学实践教育活动为主,适合学段:4-12年级。简介如下:

1、小兴安岭生物多样性探索

通过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增加中小学生在自然环境中的实践机会,锻炼实践能力。不仅能够培养中小学生的自然科学兴趣,提升探究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更有助于提高学生热爱自然、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的意识。

活动方案:实践活动期限为2-5天,具体日程安排在活动开展前20天,由活动组织各方协商确定,并编制对应的活动手册。活动参与人数30-60人。野外实践课程由《小兴安岭主要树木种类识别》、《小兴安岭植物资源调查》、《森林经理调查》、《小兴安岭森林昆虫资源调查》、《小兴安岭森林菌物识别》、《小兴安岭常见森林野生动物识别》等课程组成,室内实践课程由《植物标本采集与制作》、《昆虫标本采集与制作》、《真菌标本采集与制作》、《动物行为观察》等环节组成。野外实践考察活动按小组进行,每个活动小组成员认真完成相应的作业、科学调查任务。野外实践活动完成后,以小组为单位制作20分钟成果汇报PPT,重点汇报本组围绕开展的野外考察活动内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团队分工协作情况、参加活动的收获体会、对小兴安岭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的认识等。成果考察汇报活动将邀请专家及专业指导教师组成评审组对各小组考察活动完成情况进行评审,并颁发合格证书和优秀证书。

2、走进小兴安岭天然生物实验室(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为进一步促进培养中小学生自然科学兴趣,本次实践教育活动将通过科学调查、专业参观、科普讲座等形式开展科学考察,充分发挥中小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自然观察能力、科学探究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实施方案:实践活动期限为2-4天,具体日程安排在活动开展前20天,由活动组织各方协商确定,并编制对应的活动手册。活动参与人数30-60人。野外实践课程由《森林土壤识别与理化性质分析》、《森林溪流水文观测及水质检测》、《森林气象观测》等课程组成,室内实践课程主要完成相应野外课程的实验处理。野外实践考察活动按小组进行,每个活动小组成员认真完成相应的作业、科学调查任务。野外实践活动完成后,以小组为单位制作20分钟成果汇报PPT,重点汇报本组围绕开展的野外考察活动内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团队分工协作情况、参加活动的收获体会、对小兴安岭森林生态环境的认识等。成果考察汇报活动将邀请专家及专业指导教师组成评审组对各小组考察活动完成情况进行评审,并颁发合格证书和优秀证书。

3、红松森林文化体验之旅

发展森林文化,向全社会大力倡导生态价值观、生态道德观、生态消费观,宣传普及生态文化知识。通过红松森林文化体验之旅,让中小学生在森林环境中亲身的体验,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走进森林、回归自然的情怀,进而增强青少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关注森林、热爱林业的良好风尚,有利于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

实施方案:活动期限为1-3天,具体日程安排在活动开展前20天,由活动组织各方协商确定,并编制对应的活动手册。活动参与人数60人以内。活动环节包括组织小兴安岭红松开发简介、自然保护区建设与发展等科普讲座,野外实地游览原始红松林、各类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了解小兴安岭主要植物种类及生态习性,参观凉水自然保护区动植物标本馆、森林防火指挥室、生态定位观测站、带岭区张子良纪念馆、带岭朝阳影视城等场所,了解小兴安岭动植物种类、保护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措施、森林生态监测和研究技术、小兴安岭林区历史和民俗文化,学习制作植物、昆虫和真菌标本,开展叶拓画制作活动等互动活动。活动结束后,每位学生提交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基地将邀请专家及专业指导教师组成评审组进行评审,并颁发合格证书和优秀证书。

以上主题实践活动的课程内容及活动安排均可根据活动时间、人数、学生年龄段等实际情况做相应调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顾伟